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突然又已一年

突然又已一年
對於香港急症醫院服務.
對於醫管局對員工
我只有兩個字: 死心

每天忙忙忙
已經不知為何而忙
每天膽戰心驚
只為那無理取鬧的家屬
每天敢怒不敢言
只為無聊的同事
再看看那BACKPAY



~。~。~。~

連自尊都忘記 跌到極麻木 只好相信
又再爬得起 就會有轉機
若我不懂憎你 如何離別你
亦怕不會飛

由這一分鐘 開始計起 春風秋雨間
限我對你以半年時間 慢慢的心淡
付清賬單 平靜的對你熱度退減

~。~。~。~




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護士人工 (二)


2013/04 開始
新RN為POINT 15
2013/08 BACK PAY

農曆七月 - 七月十四

已經是七月十四嚕!!!

踏入鬼節
網上開始流傳紅衣女鬼在馬路...什麼球場照片多左隻手!
所以燒衣就少不得!
家人總會叫你早些返家, 不然......

醫院作為一個出入流量極大的地方,
猛鬼就當然啦!
特別是病房, 一個又一個新鮮的鬼魂在病房, 依依不捨, 留戀人間的花花世界..久久不捨得痛哭的親人...

於是
當夜的護士當然會遇上靈異事件!!!


1. 講件無咁爆的先! [床尾的小孩]
話說已經踏入七月, 作為新STAFF初初ON NIGHT,
經驗不足不在話下, 已經令人膽戰心驚.
偏偏SENIOR還要一再提醒, 現在是鬼門關大開了....
在冷氣偏大, 燈光昏暗的護士站內, 坐立不安, 明明穿了外套, 卻還覺得頸後寒風陣陣...
心想: 大概只是心理作用! 到處走走吧....
於是小護就周圍巡視, 還望病人們可以帶給自己一絲安心...
怎料! 走得一個伯伯床尾..伯伯竟跟小護說: 「姑娘, 點解床尾有咁多小朋友?」

2, [永遠不停的心跳]
七月鬼門關大開, 因此特別多人會被牛頭馬面順手帶走
偏偏有些床特別多人死...(科學角度: 應該是因為較近STATION, 睡的都是較垂危的病人)

小護照顧那位伯伯很久了! 因為他只有一位家人,很辛苦, 因此小護也特別有心機照顧那位病人!! 有時更加會跟那位家人聊聊, 希望可以給她一點精神上的支持!!
猶記得那天是七月十三早上, 伯伯已經支撐不住了, 已經要用呼吸機呼吸, 病情已到了不可reverse的地步. 為體恤家人, 我們會讓婆婆入來陪他最後一程, 直至心跳變0
通常這樣子的話, 離留的病人, 應該只剩下不到廿四小時了...
偏偏伯伯很頑強...
直到七月十四早上, 他仍有心跳.
大家大感不惑...難道他真的這麼不捨得唯一疼愛他的家人?

結果是.
一換掉CARDIAC MONITOR, 大家才得知真相.
由那部機械也送去了檢修, 結論是: 沒有問題....

在此希望他一路好走!
不要再留戀塵世了..







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二朗腿伯伯

有位伯伯, 是個老頑固
老是喊要出院, 又常常講粗話
那天, septic shock, BP上壓只有6x~70mmHg左右 (正常~100-120)
精神很差, 什麼聲音都沒發出來, 卻還撓起二朗腿..
我們馬上打電話給老婆, 叫她快點來, 伯伯情況真不樂觀
結果是
老婆幾個鐘都還沒來到!!!!!!!!!!!!
血壓偏低的他..依舊撓起招牌二朗腿, 也沒說掛念老婆

第二天
情況好轉一點.
馬上生龍活虎
好像不知道自己曾經半隻腳踏入鬼門關般
撓起招牌二朗腿,
每逢見到女的, 就用他地道的京腔大喊: 「小妹, 給我換尿片!」
男的,就大喊: 「小伙子,我要回家拉!」
如果我們稍稍敷衍了事,他就嘰哩瓜拉的用京式普通話狂罵髒話! (但我們一個字都聽不明白......)

總之, 只要能聽到他亂喊, 亂罵, 撓起招牌二朗腿
他就應該很健康..我們很放心. 但偏偏又覺得好煩.....

到底他嗌好, 定唔嗌好呀!?!



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如何SHIFT DRAIN

post-operation有各式各樣的Drain
其中護士能夠off的包括tubal drain - 故名思義, 就是一條膠管, 直接駁到病人體內, 用幾針線勾在表皮上

準備trolley有:

Dressing set
Hibitane
Gauze
scissors/suture set
sterile gloves x 1 pair
Omnifix/Tegaderm
浸在hibitane/alcohol中的safety pin一枚

過程:
1. 先assess wound site, remove舊Dressing
2. hand hygiene, 開SET
3. 戴sterile gloves 
4. 鋪上sterile field, 當平時一樣洗dressing般先洗一次
5. 告知病人將會拆線, 會有點點痛, 可叫病人深呼吸
6. 拆線
7. 用打圈手勢, 徐徐將tubal drain移出. 可能會有點難度, 因為身體組織會黏著tubal drain. 
8. 用Safety pin穿過tubal drain, 以免tubal drain移入體內
9. 再洗一次shift drain位置
10. 以keyhole/gauze蓋好
11. 用omnifix穩固tubal drain, 以免slip out
12. documentation

其中safety pin未必會用. 視各地文化而定

如病人怕痛, 可先服食/打止痛藥/針

如非SHIFT DRAIN, 而是OFF DRAIN, 則無需準備safety pin, 直接移除喉管即可.

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

Rotation 制度

以前, 當一個護士是不用懂太多的
只需要懂你病房入面的運作就可以

例如: 你做婦產科, 就只需要認識女士和BABY的知識
男人的前列腺有問題, 你絕對可以是一片空白

現在時代不同了.
醫管局實行ROTATION制度
有說是「三年抱兩」的制度
簡單來說, 是三年內到兩個specialty去工作

可能是做滿一年就要走, 可能做滿2年, 甚至2年半才走
意願, 沒有選擇!

小妹在醫管局工作滿一年了.
ROTATION的消息連樓梯響也未聞
有點性急.

不過, 到真正ROTATE之時,
也許隨著而來的, 是緊張與不安

又或者..小妹已經申請了INTERNAL TRANSFER
走了..

(* internal transfer需在HA工作滿年半才可申請, 而且不同cluster要一換一)

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今天七一

今天七一
去遊行了嗎?

不過做護士輪更
又憑什麼可以去遊行為自己發聲?

也許, 妳今晚要番NIGHT
也許, 妳在sleeping
也許, 妳在番P
也許, 遊行時你還在番A, 或者OT交緊更..

妳,
發聲了嗎?



鍵盤護/戰士上

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閒話一則

我發現最多人搜尋的字眼.
是"護士 人工"

坦白說
如果你求人工.
那就不必進這行了
特別是EN的同事
只有區區16000多人工+ALLOWANCE
辛苦的程度,
幾多都補不回來....

RN同事
也是身負重任.
二萬多元足夠嗎?
我會說: 「如果緊急醫院的護士:病人比例為1:6或以下, 比較足夠」(如果不連HCA的話, 其實也非常不足. 特別在MEDICAL)
(謎之聲: 但現在什麼普通病房, 護士:病人比例為多少?

- 最少1:8-10吧
差3個人, 已經差很遠
這個比例, 可以稍後再聊
反正護士人手嚴重不足就對了.

醫生也一樣..其實他們真的很辛苦!
5萬多元的月薪, 的確物有所值.
但實習醫生時的萬多元, 大家又何曾想過那些艱辛?

所以..
沒有一點熱心的話
早點放棄吧
或者選去老人院工作, 做SALES, 做DH...etc

有同學自遠方來 (一)

原來有同學自遠方來 (二)出了, 但(一)就忘了發佈...現在補上吧.

我工作的地方經常有好多同學仔 - NURSING STUDENTS
身為RUNNER的我, 一定要跟足同學仔的手尾
最近來的一位同學, 就令我汗顏.....||||

話說這位同學..我也不知道叫什麼名字..
只是他的長相外貌好CUTEY.. 簡稱肥仔一個

不要緊. 大家其實也很喜歡胖子的
只要是雄性動物就天下無敵拉 (汗顏|||)
但今次他激起了全WARD的憤慨...

事件一 無手尾事件.
人人都會無手尾的時候. 不要緊.
垃圾遺留了在桌上, 丟掉就是了.
不過竟大意把剪刀留在病人桌上就好危險.....
到時有人拿來自殘, 殘害我們
你救我呀? 同學仔!
(當然眼利的同事馬上就發現了)

事件二 遊魂事件
上班嘛.
特別輪更的同事, 能夠膽不心虛說一句: 你沒有遊魂的時候嗎?
(嘿, 特別在量血壓時....簡直把中央處理器SHUT DOWN!)
不過學生嘛.. 拜托!!! 遊魂不要讓我看到!!

事件三 餵奶事件
事先聲明, 奶袋是透明的.
實在無必要走到病人隔離去看到底落了多少奶 ||||||||
眼有近視的話, 請驗眼
無謂浪費多餘腳骨力.

事件四 躲貓貓事件
後來, 同學學精了.
會跟我們玩躲貓貓了...

記得一位病人去世了. 由最初級如我 / 學生包紮 - 正常不過
我不覺得這是一種慘事, 反而其實我一邊包裹, 一邊會暗自希望病人可以好好上路, 脫離痛苦
我能送他一程 - 是我的榮幸

誰料同學竟躲起來.
怕了接觸屍體.

天呀
你為什麼要進這一行?
這一行, 不是生離, 便是死別.

還未看透嗎? 請到精神科....或者社康護理服務去...

希望這位同學快看通看透, 脫離護理行業!
這一行
不適合你.

nasogastric tubing NG tube 胃喉

插胃喉




新丁最怕插胃喉
由個鼻哥入去, 經過喉嚨仔, 再入去胃

病人最喜歡問: 乜唔係由個口插入去咩?
[迷之聲:乜由個口插入去你覺得開心過鼻哥窿咩? 訓覺都合不上咀? 同條喉打車輪好有趣?]

又或者大男人一個, 滿手「公仔」(TATTOO). 竟給你撤嬌.....「唔插得唔得啊姑娘?」「我好怕痛啊」
我心中總會爆番句: 你紋公仔果陣唔痛咩?!

DEMEN婆婆伯伯總是不停地掙扎
面紅耳赤不在話下 有時眼都突埋 嘔吐大作
把喉拔出來還沾有點點鼻血
伴來粗口, 「陰公啊」, 「想攞呀婆命咩..」「你都無人性」「你想我死!!」
大概醫護總是看準你身家豐厚要謀財害命都無人知

這是一場災難


其實多插有經驗+小TIPS
應該會好多了!!
小妹現在有~80-90%命中率 10~20%的是不肯合作+神智混亂+不停嘔吐大作的病人
現分享TIPS

1. 解釋步驟, 告訴他會有少少不舒服, 忍耐一下, 若病人有暴力傾向, 請尋求姐姐協作 / 如只有一人, 只好暫時RESTRAIN, 插完記得要放番!)

2. 坐直個人

3. 頭低
- 只要插到NASOPHARYNX之際, 叫病人頭低就可以比較易過這個「髮夾彎」嘿嘿

4. 過了NASOPHARYNX, 把手按在喉頭上, 看準他們有吞嚥動作時即插, 千萬不要留情, 否則病人又要再插過, 痛苦X2

5. 若病人無法合作, 試用針筒給予病人大約10ML水, 讓他一邊吞水, 另一隻手就要把握機會插喉 (只限眼明手快者) (即使是不準飲食的病人, 飲大約5-10ML水也沒大影響)

[新增] 6. 可以NG TUBE插到入PHARYNX, 病人應該繼續反抗, 此時護士應輕輕把喉HOLD住, 讓NG TUBE繼續在喉間 "撩來撩去". 令病人有不舒服的感覺, 然後他會很快不自覺地把喉吞下/ 告知病人: 「若不吞, 不舒服的感覺會持續」, 然後他會乖乖吞下.

雖然還有一些TIPS
不過個人覺得那些TIPS不很實用
大概以上6個TIPS就大部份都應該可以成功插到了!
成功後記得要聽聲

若果真的不行, 不是你的錯
是醫生的責任, 到OGD/OT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