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財政預算 2014 醫療

醫療衞生

123. 過去五年,政府對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經常撥款增加一百五十億元,增幅接近五成,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經常撥款總額為四百七十多億元。

124. 基建方面,我們已經開始興建天水圍醫院和香港兒童醫院,並為擴建基督教聯合醫院和重建廣華醫院開展了籌備工程,亦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重建瑪麗醫院和葵涌醫院,並擴建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總部。我們會投入五百五十億元進行以上項目,繼續改善公共醫療設施,並增添一千四百張醫院牀位。除此之外,我們正進行策略性研究,落實在啓德發展區內興建急症全科醫院的計劃。較長遠而言,醫管局亦會開始規劃重建伊利沙伯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第二期重建計劃,以應付香港長遠的醫療服務需求。

125. 我們在去年年底獲立法會批准撥款一百三十億元,供醫管局在未來十年改善和提升設施,包括翻新三十四間醫院內五百多間病房,在十一間醫院增設約八百張病牀、擴建手術室、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診所,以及增設內窺鏡中心和日間醫療設施等。醫管局亦會全面提升醫院內的主要機電工程裝置和加強人人暢道通行計劃。預期該筆撥款可用以推行約五千個項目,跟新建或重建醫院等大型項目相輔相成,為人口老化作出準備。

126. 為了確保香港公私營並行的醫療系統能夠健康持續發展,政府正研究推行自願醫療保障計劃,鼓勵有能力人士多用私營醫療服務。我在二零零八/零九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預留五百億元支援醫療改革。食物及衞生局將在短期內就具體方案諮詢公眾。待社會達成共識後,我會考慮為購買受規管保險產品的市民提供稅務減免。

127. 預防及控制疾病是公共衞生的重要防線。政府一直致力增強基層醫療服務,包括積極推動實踐健康生活模式、加強疾病預防措施和監測系統等,幫助市民降低患病風險,期望減少醫療開支。在未來五年,政府會增撥四億二千多萬元,研究和推行先導計劃,資助特定年齡組別的市民接受大腸癌篩檢。 128.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等機構的研究指出,增加煙草稅能有效控煙,降低市民患病風險,有助減少吸煙和二手煙直接導致的醫療開支。為了保障市民健康,我建議即時將每支煙的稅款調高兩角,使煙草稅佔零售價的比例,提升至約百分之七十,達到世衞建議的最低水平。我要強調,這不是一項為增加收入的財政措施。我們會繼續增加戒煙服務、控煙的宣傳和執法工作,海關亦會針對買賣私煙的不同模式,提高執法成效來源: http://news.tvb.com/story/52de681f6db28c3002000003/530d68476db28cec51000001/  

****
同學們, RN INTERVIEW 可是很會問時事呢! 


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GI bleeding (1) PPP X OGD

GI BLEEDING =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細分: upper GI bleeding / Lower GI bleeding

UGIB : usually esophageal, gastric, duodenum
LGIB:  usually PR Bleeding

Workup:
UGIB: OGD
LGIB: Colonoscopy, sigmoidoscopy

PPP x OGD:
因有局部麻醉藥, 喉由口入
因此要問: allergic history, denture/loose teeth, last food/drink (Fast after mid night/breakfast 是常識吧?)
再問有無傳染病 eg MRSA, VRE..保障員工安全
嚴重出血最好有type and screen, clotting profile, CBP
Property 要全部除掉, 以免有機會做做下入OT.....
Pacemaker, contact lens 之類要問清楚有無..一樣為FOR OT

能醫不自醫, 病倒了.
就留待下次再講吧. GI Bleeding 系列

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網上論壇】看病還是教醫生醫病? (自由撰稿人 萊士)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紛爭,開口閉口受到不平等待遇云云。倒是有一樣東西,全世界人人平等,就是「生病」。一生中總會有生病的時候,不論閣下是達官貴人抑或普羅大眾,當生病時每個人的身份都是病人。理所當然,生病要看醫生。不過與日俱增的醫療投訴和每下愈況的醫護病人關係,筆者認為各位病人是時候作出反思。

筆者的信念是生病時不要違疾忌醫。決定求醫後,就要信任照顧你的醫護人員。這個長久以來的關係相安無事。不知從哪時開始,有些病人學會了投訴和「知少少扮代表」,情況就開始起變化。筆者身邊不少朋友看完醫生後,常掛在口邊的是對醫生的不滿。例如哪裏的醫生開藥不夠多,哪裏的醫生看了兩三次還未痊癒等。生病固然辛苦不適,病人的「期望」當然想盡快康復過來。醫護人員的「專業」何嘗不是一樣,希望患病者早日藥到病除。

筆者生病時去政府門診或私人家庭醫生求醫,每次都以互相尊重的心態走入診症室。信任醫生的判斷,就算有時態度或服務質素略有不及,底線是相信他們的專業。雖然都遇過久醫不好的情況,覺得醫生醫術未夠精湛。筆者不會當面對質或吵架,這是沒有意思的,另找第二家就可以。

網上資訊氾濫,醫療相關資料唾手可得。有時候不自覺地從網上得知相關疾病的「知識」,卻不知是真是假。很可能只是在網上論壇、博客找到同病相憐的個案而已。如果病人真的拿着那些資料而質疑醫生的診斷,是十分反智的。五年醫科生加兩年實習,納稅人貢獻不少。如果上網隨便一查便可,倒不如減少醫生名額。納稅人交少些稅,筆者第一個贊成。當然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試打個比喻,在一間餐館吃晚飯如果廚師煮出來的食物不好吃,我們會不會走入廚房教廚師應該用甚麼材料、用甚麽方法烹調?在一架飛機上機師廣播由於天氣惡劣,要延遲抵達使乘客鼓譟。我們會不會走入駕駛室質疑機師怎樣駕駛飛機?答案當然是不。

那麽我們憑甚麼質疑醫生的專業判斷呢?如果是醫療失當,當然要正視問題及交由相關組織處理,例如醫委會。不過大部份的投訴和不滿,根本與醫護人員的「專業」無關。病人投訴的原因只是不合乎他們的「期望」而已。

筆者親身經歷在候診室看見一位病人看完醫生,診症室的門還未關上已經破口大罵。一路罵到藥房。取藥後繼續罵,直至出了大門才聽不到他的「投訴」。那個病人主要不滿醫生開藥的份量和種類。又不滿醫生對他的病的處理手法。所有候診的病人都被迫聽他的「大道理」,好像他自己才是醫生。

求醫,究竟是找醫生醫病?或是教醫生醫病?希望接受有質素的醫療服務的同時,更需要做一位有質素的病人。

蘋果日報 0214 21:00


小妹常常都遇到這些病人啦..
「我覺得我無事, 你做乜唔俾我食野?
「我覺得我好番, 你即刻俾我出院呀! 唔係投訴你!

你見過未呀?


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Adrenaline gauze


usually for fresh PR bleeding

Preparation

  • ethilon x1
  • gauze x1 pack
  • Normal saline 30ml
  • adrenaline 1:1000 10ml
  • kidney dish x1
  • incontinence pack x1
  • torch x1
  • KY Jelly
  • protoscope x1
  • forcep x1 eg. Mcgill forcep



Adreanline gauze 稀釋方法:
1:1000 adrenaline 10ml +30ml NS soaked gauze

將adrenaline gauze穿條ethilon
然後塞塊gauze入去
再用micropore/omnifix Fix 突出來條線

*GAUZE多數於1,2天後自行排出/取出

2014年2月1日星期六

新年快樂!!

恭喜恭喜!
祝同行生意淡薄,
來年病床愈來愈少!
黑豬變白豬!
恭喜恭喜~~

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答問大會

小妹最初最怕的是「答問大會」
為什麼呢? 因為家屬問的問題很難答.. 也帶有質疑
因此小妹常備受CHALLENGE
舉個例子
(我是用最初什麼也不懂的LEVEL來分)

:LEVEL 1 -
「醫生想同我老豆做D乜?點解仲未食得野?」
「點解呀婆隻手腫左?」
「點解呀婆要做呢個手術? 唔做得唔得? 」
「點解要等咁耐先有得做/上黎病房?」

LEVEL 2 -
「我呀媽點呀?」
「我個仔幾時出得院?」
「點解仲要留醫?」
「點解唔番得屋企?」
「點解呀叔尋日行得走得,今日眼訓到完全落唔到床?」

LEVEL 3-
「 點解我呀爸會死?! 你地係咪有醫療失誤?!我要投訴你地醫院草管人命!」
「我老豆會唔會死? 幾時會死?」
「唔番屋企得唔得?」


最初小妹是一點也不懂的.
只能「依依呀呀」叫SENIOR來答..又或者含糊了事. 自己也不知道答了些什麼垃圾答案
反正家屬會找別的護士再問就是了 (哭)

經過這一年洗禮.
對於家屬的COMMUNICATION SKILLS大概已經進步了一點點..
而書本上是完全學不到的!

基本上,首先要明白家屬的出發點
他們想知的,并不是他們所問的
他們所問的,也不是他們想要的
好玄哦!!!!

簡單來說
他們其實想知,但通常不懂怎麼發問,就會問一句超大包圍的:
「我呀媽點呀?」
基本上,他們根本不需要知道詳情,即使你講到天花龍鳳,他們也只會無了期問港女3式:「 點解呀? 」但其實他們不太明白和了解,所以,我們只需要提供基本的真實情況,例如: 「血壓穩定,無發燒」, 又或者「出院要等病人情況穩定及等醫生認為情況許可才能決定出院時間,我實在無辦法回答你什麼時候出院」
就這樣足以擊退家屬

如果他們會懂一點點專業名詞,他們會很確切的問
很好,這樣我會用我僅有的專業名詞確切回答,但通常他們會覺得護士不夠了解情況 (笑),
因此,我會說:「我不知道醫生下一步想為病人做什麼,但如果你想知清楚,可以約見醫生了解情況。」確保自己不用花太多時間去解釋病況,也不要去估估下醫生下一步想做乜! (如果下一步不是這樣子,家屬大概會來投訴。)

最怕的,我們不能如願滿足他們所想要的結果。
這時,雙方是對立的。
作為前線護士,永遠只能當傳話人,決定的多數不是護士,卻是第一個備受衝激的員工。
此時就要好好了解對方出發點和立場。
例如: 「點解我呀爸會死?你地係咪有醫療失誤?!」
基本上,人皆要經歷生老病死。家屬問得出,應該只是一時不能接受,又或者先前醫護人員都無幫他們做好心理準備的功夫,因此,問得出都好正常。
俾著小妹都會覺得家屬在挑戰自己的服務質素,質疑是否出錯而轉化會「憤怒」表現出來。
但重點是若當時家屬不理智,小妹不會跟他們爭吵,一來講道理已經無用,二來浪費時間,只有時間才能讓他們冷靜下來。因此,小妹會如實告訴他們投訴電話。「抄牌」都無辦法。
又或者,家屬問: 「唔番屋企得唔得?」
小妹會先了解背後原因,當然院霸會有..此時亦無能為力吧..
至於其他原因,亦未嘗不可妥協..畢竟法理不外乎人情。

小妹尚在學習成長中,
或許過多數年,小妹也覺得這樣的答案很膚淺,會有更圓滿的演繹。
但此時此刻,功夫未夠深厚,就只能分享這一點點.
歡迎大家也分享一下!

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醫生利益誰敢碰 左丁山

學生L與媽媽參加表姐嘅BB女一歲生日會,未夠下午一點,就要告辭,問佢星期六放假趕去邊,拍拖乎?學生L話:「去教琴呀!」哦,學生L拉得一手小提琴,早已考獲演奏級,正好學以致用,教番一兩個小學生幫補吓私立大學嘅學費。學生L本想入中大讀護士,點知文憑試考最有把握嘅化學科影響總分數,慘遇滑鐵盧,只好入咗私立大學讀商科,但最近得到好消息,澳洲有大學收佢讀護士,農曆年後就南下墨爾本入學,左丁山此日得知後恭喜學生L之餘,又為佢擔心:「畢業後,返唔返得嚟做註冊護士㗎,咪又長留澳洲噃?」學生L話:「會返嚟香港嘅,要考試囉,不過及格率有五成以上,到時應該可以考到啩。唔似得外國醫科畢業生回港考試,及格率只得一成左右,或甚至更低。」
去澳洲讀專科,回香港服務,等於澳洲為香港培養人才,或者係香港向澳洲大學「買位」,對香港有着數,最令人困擾者,本港醫院嚴重缺乏醫生,偏偏香港又要卡住外地醫科畢業生,令佢地難以回港行醫,令市民蒙受極大損失,益晒醫學界,香港醫生嘅收入,實在高得驚人。
上星期日在馬場睇董事盃一級賽,意大利騎師杜滿萊騎「將男」奪標,委實技驚四座,呢隻馬在本地騎師蔡明紹手上,已經難以贏大賽,評馬人認為「將男」嘅分已經飽和,幾難再有突破,點知原來換上一個國際級騎師,竟可勝出一級賽。肥仔K查吓杜滿萊嘅背景,原來佢在日本客串已有幾年,贏過不少一級大賽,曾贏過「天皇賞」,得以參見日本天皇,威震日本馬圈。於是佢想在日本長期發展,但日本要佢考「騎師牌」,咁一流嘅騎師,仲要考牌?係要考噃,仲要考埋日文㖭!結果杜滿萊就係肥咗日文,騎師考牌試落第,於是益咗香港,佢轉來香港客串,表現令馬迷拍爛手掌。日本騎師嘅水準其實好一般,無世界級水平,但透過考牌試,將外國名師拒諸門外,此乃保護主義作怪。杜滿萊考唔到日本騎師牌,大約等於劍橋醫學院講座教授考唔到香港醫生執照,同樣係荒謬事情,香港病人難道只能逆來順受,不能碰一碰醫學界利益?

保護主義與利益如何平衡才好?
大家認為nursing council對於保護護士這行的利益做得足夠嗎?

心中明白. 不用明言.

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ON9 36小時

看ONCALL36小時
無記總會覺得護士很喜歡討好和暗戀醫生
至於醫生之間又好鍾意搞3角戀
又好喜歡放工全世界去「飲野」
無知的廣大師奶總會被無記所騙, 飲茶新年總會問:「你返緊咩工?」
「護士」
「咁你咪可以識醫生囉?」
「我識佢佢唔識我囉!」
「咁你主動D 去識下醫生咪可以嫁個醫生唔使做囉呵呵呵呵呵呵...下刪一萬字」
殘念|||||
拜託, 我在工作!
第一, 工作沒時間談戀情
第二, 你估個個醫生都好好咩?

We are just colleagues.
甚至於, 大部分醫生會覺得自己很利害
「串串貢」只當你「妹仔」咁「駛到你盡」!

- 就好像寫完牌板永遠都亂七八糟..要姑娘執手尾重新FILING
  (拜託, 不如我張D LAB FORM亂放, 你唔好大嗌:「姑娘! 張LAB FORM呢?!」
又或者
- 幫病人檢查後,永遠床上都是亂七八糟,滿身是血呀,屎呀...
  (醫生,可否不要靜雞雞夜半三更入來騷擾我的病人睡覺? 如果你真的要做,可否先放一張incontinence pad等我們不用換單換得這麼辛苦呢?!)
- 最經典的,特別是JUNIOR如小妹不懂什麼PROCEDURE,又要去「服待」醫生,唯有先利申自己不是很熟悉吧...醫生們會放下一個討厭眼神,然後也不打算出聲以為小妹是她們肚裏的一條蟲,會自動自覺知道她們想做D乜,再冷冷地拗下一句:「你唔好發夢好唔好?」 come on, we never learn everything in one day. 想當年,你不也什麼都不懂?

還有太多太多
不是說要「數臭」這班尖子
而是覺得醫生好像從來也不尊重護士這班同僚
好像覺得護士只是一班「笨L」
這班「笨L」,卻又對得病人最多,又幫他們擋了不少RELATIVES和麻煩的病人,又要ON NIGHT對著神志混亂的老人家,只能求他們寫一句「restrain prn」
這班笨L隨著年資愈老,JUNIOR醫生還可能要問番她們轉頭

笨呀笨L

by the way
無記最誤導的是護士和醫生住同一屋簷下
放工還會FRIEND過打BAND
拜託
醫生人工多少~我們人工多少~
他們才不會跟我們住一起!
放工時間又不同
他們辦公時間跟我們on shift的時間完全不同
怎麼可能一起

所以,親戚朋友們
不要再問我: 「你有無識個醫生做男朋友呀?」
我會回敬一句: 「無記你都信?! 你有無再ON9 D呀?!」


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等, 寂寞到夜深~

好久沒有寫網誌

小妹最近真的忙得不可交加
原因是上個月通過了關於心臟的考試!! (實在是太緊張!! 太刺激吧!! 不過可是很有用的哦!!!)
然後是病得不清不楚的跨年...當然是病著上班!!! 跟一眾好同事分享我的超級病菌!! (笑)
大概是醫管局還差小妹最少10幾天有薪假期..所以才病得這麼嚴重吧!
大家記得去打流感針哦!!! 多做洗手清潔~ 記得記得記得洗手!
還有要戴口罩! 多用消毒藥水吧...!
有呼吸系統毛病的 (包括小妹), 大概也不好再到旺區去了!!

最近小妹要到一個更大的病房工作去了!
床很多! 護士更少!
大概倒熱水也沒有時間!
大家記得請一個外藉姐姐來照顧老人家嚕! 否則護士應該很難照顧他們基本生活需要....
只能不停喊: 「等一下!!!!」
然後消失在窗簾布後默默打針派藥和換尿片...
當然少不了的是一張又一張的文件

公立醫院為了所謂的認證
高層不停為所謂的「提高服務質素」
不停加文件, 以示自己的服務質素已經提高...其實護士們只能夠把時間都用在文件上..
更少時間對病人..
真的愧對各位病人拉....

就好像最近的急症室,
CAT 3 的緊急個案, 等24-48小時是常識吧....
大概投訴也沒有用~
最近聞說連高永文醫生的親戚也在急症室等上病房時等到不幸ARREST..(路邊社消息! 未經證實!!!!)
高永文也沒能有優先權拉(笑)
廣大市民還是默默忍耐吧


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碎藥問題

請問大家有試過派nasogastric tube feeding的藥物嗎?
有試過派slow K, adalet retard ..碎藥嗎?

這樣是harm to patient!
因為這些藥的設計都是慢慢釋放的..
所以碎藥後會變成一次過釋放藥效
結果K+會時高時低...至於血壓也會好像玩過山車般

解決方法?
改藥嚕~!
醫生們老是忘記病人新插胃喉而忘記改的!
作為小護士, 不忘提醒辛勞工作的醫生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