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網上論壇】看病還是教醫生醫病? (自由撰稿人 萊士)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紛爭,開口閉口受到不平等待遇云云。倒是有一樣東西,全世界人人平等,就是「生病」。一生中總會有生病的時候,不論閣下是達官貴人抑或普羅大眾,當生病時每個人的身份都是病人。理所當然,生病要看醫生。不過與日俱增的醫療投訴和每下愈況的醫護病人關係,筆者認為各位病人是時候作出反思。

筆者的信念是生病時不要違疾忌醫。決定求醫後,就要信任照顧你的醫護人員。這個長久以來的關係相安無事。不知從哪時開始,有些病人學會了投訴和「知少少扮代表」,情況就開始起變化。筆者身邊不少朋友看完醫生後,常掛在口邊的是對醫生的不滿。例如哪裏的醫生開藥不夠多,哪裏的醫生看了兩三次還未痊癒等。生病固然辛苦不適,病人的「期望」當然想盡快康復過來。醫護人員的「專業」何嘗不是一樣,希望患病者早日藥到病除。

筆者生病時去政府門診或私人家庭醫生求醫,每次都以互相尊重的心態走入診症室。信任醫生的判斷,就算有時態度或服務質素略有不及,底線是相信他們的專業。雖然都遇過久醫不好的情況,覺得醫生醫術未夠精湛。筆者不會當面對質或吵架,這是沒有意思的,另找第二家就可以。

網上資訊氾濫,醫療相關資料唾手可得。有時候不自覺地從網上得知相關疾病的「知識」,卻不知是真是假。很可能只是在網上論壇、博客找到同病相憐的個案而已。如果病人真的拿着那些資料而質疑醫生的診斷,是十分反智的。五年醫科生加兩年實習,納稅人貢獻不少。如果上網隨便一查便可,倒不如減少醫生名額。納稅人交少些稅,筆者第一個贊成。當然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試打個比喻,在一間餐館吃晚飯如果廚師煮出來的食物不好吃,我們會不會走入廚房教廚師應該用甚麼材料、用甚麽方法烹調?在一架飛機上機師廣播由於天氣惡劣,要延遲抵達使乘客鼓譟。我們會不會走入駕駛室質疑機師怎樣駕駛飛機?答案當然是不。

那麽我們憑甚麼質疑醫生的專業判斷呢?如果是醫療失當,當然要正視問題及交由相關組織處理,例如醫委會。不過大部份的投訴和不滿,根本與醫護人員的「專業」無關。病人投訴的原因只是不合乎他們的「期望」而已。

筆者親身經歷在候診室看見一位病人看完醫生,診症室的門還未關上已經破口大罵。一路罵到藥房。取藥後繼續罵,直至出了大門才聽不到他的「投訴」。那個病人主要不滿醫生開藥的份量和種類。又不滿醫生對他的病的處理手法。所有候診的病人都被迫聽他的「大道理」,好像他自己才是醫生。

求醫,究竟是找醫生醫病?或是教醫生醫病?希望接受有質素的醫療服務的同時,更需要做一位有質素的病人。

蘋果日報 0214 21:00


小妹常常都遇到這些病人啦..
「我覺得我無事, 你做乜唔俾我食野?
「我覺得我好番, 你即刻俾我出院呀! 唔係投訴你!

你見過未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