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我的同事系列 (四)

SENIOR同事們嘛
總有好幾個「老屎忽」
而這些人的特點,好簡單: 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當然不可能是沒錯

護理這一行跟OL們不一樣
有些事,不知、不做,不等於沒錯,反而可告你疏忽
反正人命關天,不做,我覺得是對不起自己良心的。做得這一行,就必須要有操守。

你說對不對?
(謎之聲:當然!!!!!!!)


但這一次,我覺得我實在做得不夠好。
我到現在還深刻清楚記得那個場面。

那時已快放工了,我慣常檢查vital signs, 確保把工夫都做好了,再交給下一更。
那一個垂危的病人,HR2小時內由~110bpm升到~130bpm, 好像還有dopamine infusion
沒有DNR。
我問in charge, HR快了很多,不如由我來inform ON CALL醫生吧?
那個in charge, 正正是一個「老屎忽」,她毫不猶豫,一臉嫌棄說: 「不要! 還搞什麼?」
我心中暗暗不安,但想到自己經驗不多,還是不要堅持。而且她是SENIOR,她是負責人,我怎能私自去INFORM!?
歌都有得唱:「堅持堅持,值幾茶匙?」
唯有算罷。

第二天大清早上班,
原來那個病人,已經死了。
我們放工後個多小時,他就ARREST了。
我心不禁在想,如果我臨放工INFORM了醫生,最後會如何?
其實很可能,他還是得到天堂報到。
但時間上,又可能沒那麼早。

我不知道今次我/同事做錯了或做對了,但感覺就是被人制止了,心裏有點戚戚然。
這件事,反正沒有對錯。
但early detection of deterioration of patient, 我想我的經驗還是太少了。
至於那個老屎忽,我下次也會學懂,如果她制止我,我還是得報上醫生。
始終,low urine osmolarity 她會報上醫生,但HR快竟會制止我們,已經看得到,她跟TVB一樣,都係是是但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