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派糖尿藥 dispense hypoglycemic drug

今次不是重溫糖尿病.
想分享的是派抑或不派糖尿藥的問題
正常血糖「篤手指」應為4-8mmol/L
若當次篤手指的指數為4點幾, 到底應不應該派糖尿藥呢?

住院病人, 因為病了, 血糖有所波動為正常
若血糖為<4, 即為hypoglycemia
我會選擇不派糖尿藥, 以免進一步降低其血糖, 正常不過對吧?

不過, 若血糖為4點幾. 派抑或不派?

不派?
原因為: 血糖已經近hypoglycemia水平, 不派為「穩陣」
以免病人血糖一降即變hypoglycemia

派?
原因為: 因為吃了糖尿藥, 所以血糖才能控制在正常範圍之內
病人吃了餐, 不派的話血糖指數會馬上標升
為了維持平穩的血糖, 應該派!

本人較支持後者
糖尿藥本應為維持穩定的血糖
若果不派藥, 過二小時, 保證攀升至超越正常水平..
然後又要補藥..或者打一劑半劑糖尿針以降低血糖
血糖根本就像玩過山車. 不是我們想要的效果.

我認為不派的原因, 就只有
1. 該病人NPO, 只有IVF
2. 胃口在入院後不佳

大家對此有什麼看法?




2 則留言:

  1. 如果大於4,少於7(不是7嗎?),應該是派,and monitor s/s of hypoglycemia(一更總有多於一次量h'sitx的機會嘛,如果無就留意conscious level,shivering and perspiration )。如果正常的,寫progress就收得工;如果hypo左,就call HO/MO for Rx。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跟你看法是一樣的!
    不過見不少"謹慎"/怕背黑獲/不能與時并進的老派護士依然不派糖尿藥
    但理由不能說服我.

    我覺得如經常有hypoglycemia的情況, 應該是調較藥物, 而非在醫院就不派, 回家就讓病人自己亂來.
    可惜...

    回覆刪除